安碘达隆

狠敲老房子左腿

老夫老妻日常(迟来的情人节贺文)

·以下皆为脑补,没有事实依据。

·或许有依据“谢伋携唐阎立本画《萧翼赚兰亭图》过江宁,明诚借去不归。

·我真的很喜欢这种温馨简单的氛围。

·有结婚证底气就是硬!

·只有谢伋受伤的世界形成了,可怜孩子。



某日李清照正在屋中修剪花枝,门外却突然传来一阵急切的脚步声,一回头便看见赵明诚气喘吁吁进到屋里来,怀中还揣着什么东西。

“怎的累成这样,快喝口茶歇歇。”李清照见他虽气喘,眼睛却亮得很,心知她家夫君怕是又从不知何处淘来了什么宝贝。

“这么急做什么,又没人抢你这宝贝。”李清照一边念叨,一边把茶水递到赵明诚面前,静静地看着他一饮而尽,等着赵明诚解释这宝贝的来历。

赵明诚缓过劲来,笑道:“可不是怕嘛!万一景思反悔了,又将这画拿回去了!”

“景思?”李清照记得,谢伋谢景思,赵明诚表哥谢克家的儿子,当年结婚时,谢伋还是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娃娃,谢家表哥牵着他,小孩子还会奶声奶气地喊“姑表叔母”。

“景思来江宁了?倒是挺多年没见了,如今只怕已经是个大小伙子了。”

赵明诚颔首,“确实,这孩子比我都高了。”

李清照轻笑了一声,又像是想到了什么,嗔怪道:“你可真是的,还是人家表叔父呢,怎么能连孩子的东西都抢。”

“借的借的!”赵明诚解释说,“而且这可是阎立本的《萧翼赚兰亭图》!”

李清照心中忍笑,方才这人还怕景思追来要回画,分明是不想再还。

“那夫君可是想效仿萧翼,赚这《萧翼赚兰亭图》?”

相传唐太宗酷爱二王书法,闻辨才和尚有王羲之《兰亭序》手迹,久谋不得,便遣御史萧翼巧赚。萧翼前往辨才所居山寺与之结交,诗文酬和相谈甚欢之际,辨才取下藏于梁上的《兰亭序》与萧翼共赏。而后萧翼便趁辨才赴斋,窃《兰亭序》而去。《萧翼赚兰亭图》画中所绘,便是萧翼访辨才之况。

赵明诚摸了摸鼻子,“不过是向景思借来赏玩,哪里就同萧翼一般了!”

李清照也不戳穿他,只是绕到他身边陪他一同看画。

袅袅的水汽从壶嘴里悠悠升腾,幽幽的清香从花瓶里悄悄散落,亲密的爱人耳鬓低语,可怜的谢伋痛失古画。

(配图为《萧翼赚兰亭图》北宋摹本之一,原画已散佚)


评论(1)

热度(11)